中外合作

1118日下午,作为学校校庆活动之一,外国语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国际外院:中英人文交流论坛”在湖北师范大学英国研究中心21B404隆重举行。英国北爱尔兰弗马纳市市长、圣凯文学校理事会理事长Hugh Thomas O'Reilly一行11人、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党委常委肖六亿及各部门、各学院师生代表等中方人员40余人参加了这次论坛。此次论坛聚焦中英两国人文交流,旨在促进两国之间的深入理解和友好关系。



第一环节是“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仪式由肖六亿常委主持。余翔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接着,余翔副校长代表学校聘请奥斯特大学副校长兼艺术人文社会学院院长Paul Connolly11位教授为我校英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并为他们颁发聘书。



随后,受聘教授代表Paul Connolly教授发表了致谢辞。仪式最后,中英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第二环节“中英人文交流论坛”由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湖北师范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丰国欣教授主持。来自中英双方的7位主旨发言人就中英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在音乐学院设立分论坛,由奥斯特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举行专题讲座,探讨北爱尔兰音乐的历史和发展。



Timothy Losty教授详细介绍了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历史、挑战和成功因素。他指出,这一进程的成功关键在于多方参与和妥协,以及持续不断的对话和谈判。这些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启示,即在处理复杂的地缘政治和经济问题时,需要采取综合性的、各方参与的解决方案,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化解分歧和冲突。



刘敏教授分享了英语诗歌创新教学之湖师探索。诗歌是文化的丰富载体,中英两国均为诗歌之邦。因此,诗歌是中英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外国语学院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英美诗歌经典名篇赏析与诵唱》教师团队大胆改革创新诗歌教学模式,通过诗歌创作、跨文化比较和诗歌批评等多种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对英语诗歌的学习兴趣和深入理解。她认为,诗歌创新教学湖师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语言技能,同时培养他们的跨文化意识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Hugh Thomas O’Reilly市长介绍了弗马纳市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他强调了弗马纳市在爱尔兰和欧洲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的优势。他还谈到了弗马纳市与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贸易、投资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Paul Connolly教授探讨了种族冲突对儿童身份认同的影响。他指出,种族冲突会对儿童的身份认同和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他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包括通过教育和对话来促进不同种族之间的理解和融合,以及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余翔教授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专利和版权制度的挑战及其对策发表了看法。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知识产权问题,例如如何保护机器学习算法的专利、如何处理机器创作作品的版权等。他认为,需要建立新的专利和版权制度来适应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促进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Sven Schottman教授介绍了奥斯特大学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概况及同中国未来的合作前景。他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和研究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并强调了学院致力于推动跨文化交流和国际合作的愿景。他还谈到了学院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未来的合作计划,包括学生交换、教师互访和联合研究等。



丰国欣教授剖析了学界对严复“信、达、雅”翻译理论的种种误读,基于文献分析了其真正含义:“信”主要指的是译者忠诚于读者而不全是原作者及原文,“达”主要是意义的通达而不全是对语言的要求,“雅”指的是用一种规范、成熟的语言进行翻译;并对比了英国翻译家Tytler的翻译三个原则,认为“信、达、雅”是严复立足于译者提出的翻译理论,而三个原则是Tytler立足于译文提出的翻译理论。



论坛的讨论环节使与会人员对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有益于增进两国人员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标志着湖北师范大学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通过这一交流平台,我们能够更好地拓宽视野、理解世界、深化友谊、加强合作,对推动全球文化多样性和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