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芳华,再谱新篇 ——我校奥斯特大学北爱尔兰孔子学院举办成立十周年庆典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0

10月25日,我校奥斯特大学北爱尔兰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在贝尔法斯特市政厅举行。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总领事张美芳、贝尔法斯特市副市长米歇尔·凯利(Michelle Kelly)、奥斯特大学教授、商学院院长马克·杜尔金(Mark Durkin)出席活动并致辞。校长雷儒金通过视频向庆典活动表示祝贺。孔子学院院长刘艳、中方院长车录彬,奥斯特大学、孔院各课堂中心师生代表,孔院教师与志愿者代表、“青年汉语大使”奖获得者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张美芳在致辞中指出,奥斯特大学北爱尔兰孔子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湖北师范大学和奥斯特大学的共同建设下,始终致力于为北爱地区提供优质中文教育,支持多元文化发展,为北爱地区160多所大中小学提供汉语教学、文化推广服务,每年中文学习人数近2万人,为促进中国与北爱的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孔子学院作为文化和友谊的使者,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与北爱各界携手并肩、勠力同心,不断扩大朋友圈,让孔子学院成为更多人身边的好伙伴,为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总领事张美芳在庆典活动中致辞)

米歇尔·凯利在致辞中表示,奥斯特大学北爱尔兰孔子学院成立十年来,在当地积极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深受各界民众欢迎,为增进北爱尔兰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地教育、经济、文化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并祝孔子学院取得更大成绩和更好发展。

(贝尔法斯特市副市长米歇尔·凯利Michelle Kelly在庆典活动中致辞)

马克·杜尔金在致辞中向孔子学院十周岁生日表示祝贺,并表示,孔子学院在发展和促进北爱尔兰与中国之间教育、文化、学术和商业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许多年轻人通过孔子学院体验到了中国语言和文化,并在全英汉语桥中文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十年来,孔子学院得到了中方合作院校湖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通过共建孔子学院,奥斯特大学与湖北师范大学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对孔子学院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充满自豪,并以极大的热情期待将来更大的发展。

(奥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马克·杜尔金Mark Durkin在庆典活动中致辞)

雷儒金在视频致辞中祝贺孔子学院迎来十周年庆典,并指出,十年来,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为推动两地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北爱尔兰民众学习汉语的主要途径、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以及中国与北爱尔兰交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今年是奥斯特大学北爱尔兰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也是中英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展望未来,对孔子学院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愿与北爱尔兰政府、奥斯特大学和各界朋友们继续加强合作,推动孔子学院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促进两国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雷儒金在庆典活动中通过视频致辞)

在庆典活动中,奥斯特大学合唱团、爱尔兰音乐舞蹈社团、米尔本小学合唱团的学生现场演唱了中文歌曲《我爱你,中国》《小燕子》,表演了传统爱尔兰音乐与舞蹈;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也通过视频献上了爱尔兰歌曲《DownbytheSalleyGardens》,让现场观众欣赏到了一场中英文化交相辉映的视听盛宴。

(庆典活动中奥斯特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米尔本小学献上文艺表演)

活动的最后,张美芳总领事和马克·杜尔金院长为来自不同合作学校的21名优秀学员颁发了“青年汉语大使”证书。

(张美芳总领事和马克·杜尔金院长为优秀学员颁发“青年汉语大使”证书)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孔子学院各课堂中心和合作学校负责人、教师、学生及家长,以及湖北师范大学师生、历任孔院教师的祝福视频。米尔本小学校长莎朗·拉蒙特(Sharon Lamont)说:“目前全球有十几亿人讲中文,把中文学习项目引入学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鼓励更多的孩子学习如此受欢迎的语言。”西南学院孔子课堂汉语项目负责人菲·科尔(Fey Cole)说:“我很开心能够看到孩子们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收获,他们虽然年纪很小,但他们可以互相交流,分享他们所学的中文,他们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将使他们在进入大学和就业方面更加具有优势。”艾登多克小学校长麦克阿林顿(Mc Alinden)说:“最近几年来总会有优秀的中文教师加入我们,我们感到很幸运。孩子们一进课堂就会马上爱上中文老师带来的活力与乐趣。”米尔本小学四年级学生皮帕(Pippa)的妈妈说:“皮帕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中文,她喜欢学,我也喜欢看她越来越自信地学中文和中国文化。”豪沃德小学三年级学生乔治(Gorge)的妈妈说:“在一个非常特别的早晨,乔治刚起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用中文说‘你好,妈妈,该走了。’我听到很高兴。”孔院学员凯撒·迪汗(Cathal Deehan)说:“孔子学院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在这里遇到所有的中文老师都很出色,无一例外。她们既友好又专业,是非常优秀的老师。她们传授我中文专业知识,令我受益匪浅。如果没有她们,我光靠自己学习,将永远无法达到现在的水平。”学生们还唱着生日歌,祝福孔子学院生日快乐。整个庆典活动庄重而温馨,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孔子学院各课堂中心和合作学校负责人、教师、学生及家长,以及我校师生、历任孔院教师等向孔院表达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