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教师颜龙龙受邀为日本孙文研究会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18日,我院日语系教师颜龙龙应日本孙文纪念馆和孙文研究会邀请,为日本孙文研究会的全体会员作『大冶铁矿と近代日中関係民國初期における湖北政府の財政危機と対日借款を中心に(“大冶铁矿与近代中日关系——以民国初年湖北政府的财政危机与对日借款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日本神户大学文学部教授绪形康主持,日本京都女子大学文学部教授箱田惠子担任特约评论员。

在报告会上,颜龙龙结合自身研究专长与地域文化特色,主要介绍了黄石地区的矿冶文化、大冶铁矿在近代中日关系中的特殊地位以及中日围绕大冶铁矿所展开的借款交涉等相关内容。在颜龙龙看来,大冶铁矿之所以会成为日本钢铁工业的原料产地,一方面与近代中国动荡的局势、落后的金融体制分不开,另一方面与日本势力的持续渗透也密切相关。同时,他也认为日本为掌控大冶铁矿付出了极大代价,如改变了日本国内矿山的开采机制,支付了巨额且无法回收的借款资金,更导致了近代中日关系的持续恶化。

对此,箱田惠子给予高度赞同,她认为颜龙龙的报告内容丰富,考证扎实,视角独特,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同时她就报告中涉及的“美国留学生派”、“日本在借款中是否涉及舆论操控”等方面进行提问,颜龙龙都一一作了详细回答。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在加强自身学科建设过程中持续发力,仅20239月以来就已先后举办17期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活动,邀请数十名校外名师、校友来校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同时鼓励在职教师积极利用现有研究基础,结合地域特色,积极进行对外交流。此次颜龙龙老师的报告,不仅实现了学院“引进来”、“走出去”的学科建设方针,更践行了我院师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湖师声音的外语人使命。


(报告海报)



(报告题目及提问情况)





(颜龙龙20223月在日本孙文纪念馆)

据悉:孙文研究会是日本唯一专门研究孙中山的学术机构。受孙中山纪念会委托,该研究会的目标是通过收集和研究有关孙中山的资料、进行孙中山及中日关系的理论和历史学术研究、出版研究成果,并通过出版和影像活动等方式凸显孙中山先生的事迹。研究会地址位于神户市垂水区东舞子町2051号孙文纪念馆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