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被列为校级重点学科,该学科设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即英汉对比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今年来,学校非常重视该学科的发展,不断强化学科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术队伍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该学科的研究条件。2009年,主要方向调整为英汉对比语言学、话语对比分析和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学科发展至今,已经拥有了六个主要研究方向,即外国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学、外国教育学、跨文化交际学、日语语言文学。师资队伍不断扩大,师资力量不断增强。2006年本学科只有5名教授,目前拥有10名教授。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人,在读博士1人。目前本学科有湖北师范大学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湖北省高校英语语言学习教学示范中心1个,湖北师范大学语言技能实验基地1个,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1个,湖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教育创新研究中心1个,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1个。目前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合计1500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价值合计近660万元。


外国语言学研究方向科研实力较强,在对比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篇章语言学和句法领域颇有造诣,同国内外认知语言学领域、句法研究领域研究接轨。英美文学研究方向以生态文学批评研究及女权主义研究最为突出。外国教育学则侧重理论层研究与实践层研究相结合。翻译学研究与教育学紧密结合,侧重课堂翻译教学研究与实践。跨文化交际学结合了商务、功能语言学发挥出了自己的特色。日语语言学研究方向师资力量中青老结合,引进外教扩大科研理论和影响。
本学科先后在《中国外语》、《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研究》、《现代外语》、《外语界》、《外国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外语类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而且部分成员有海外学习经历。研究成员积极同学术界同行保持密切的联系和交流,与国外一些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