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打磨会暨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20231225日,外国语学院第16期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打磨会和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人文楼英国研究中心报告厅成功举行。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一流课程评审专家姚孝军教授受邀亲临现场指导。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敏主持,副院长项军平、院长助理朱勇进、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伍文忠、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拟申报2024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团队及各系部教师代表参会交流学习和研讨。






首先,三门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教师代表分别向与会教师分享了各自课程建设历程与成果。“中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负责人王璐介绍该课程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使课堂教学更贴近学生实际需求;贯彻新文科建设要求,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更全面、灵活地应对未来英语教学的挑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果,满足学生个性化和数字化学习的需求。“基础英语”课程负责人唐凤华老师认为该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学生实际,持续优化教学活动设计,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有效性;坚持产出导向,着眼教学目标,科学设计有挑战度的课程学习产出任务,使知识传授与能力训练协同发展;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促成学生的深度学习,提高了教学效果。“英汉翻译”课程负责人张小胜老师从课程申报书的撰写为切入点,分别对课程目标、课程发展历程、课程内容和资源、课程考核方式、课程创新和特色等方面向专家和参会老师进行汇报,也提出了课程建设过程中疑惑和问题。



姚孝军教授继而对课程做出悉数点评和指导。他强调,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突出课程成效和特色,凸显课程在教师团队建设、教科研奖励、课程评价与辐射推广等方面的硬核实力;要侧重教学目标的凝练,避免含糊笼统、千篇一律,要用真实案例和详实数据支撑申报材料。

刘敏院长指出,一流课程建设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评估验收和持续改进的重要支撑,学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鼓励老师们做好课程建设。同时,作为2门国家级课程负责人,刘敏结合自身课程建设与申报经历及各类课程评审经验,对老师们的申报书、视频等材料进行了详细点评,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打磨意见,强调各门课程要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注重在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形式上的创新,同时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在课程内容中润物无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项军平副院长建议,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要挖掘课程的建设历史,总结和凸显课程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影响力,同时要将课程建设与当前国家战略发展对外语人才的需求相结合。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能力为本、创新为魂的课程建设思路,落实课程的整体建设。



外国语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伍文忠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建设历程和申报经验,针对本次拟申报国一流课程的申报材料提出了由衷建议。他认为申报书撰写中,既要挖掘课程的特色、又要彰显出专业特征,真正体现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相得益彰。在说课视频中,注重设计细节,点面结合、前后呼应、环环相扣。





最后,姚教授就相关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难点、痛点进行一一问诊把脉,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工作,近年来,在各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申报中取得了扎实成绩。本次讲座旨在通过校内外专家打磨指导及学院国家级课程团队的引领示范,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