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领航 启迪成长——外国语学院举办名师校友大讲堂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1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21B602举办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系列学术讲座——薪火外院:名师校友大讲堂。两位讲座嘉宾分别是外国语学院首届校友侯渝生和向前进。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敏主持。

讲座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燕向校友代表致欢迎辞,刘敏院长介绍了侯渝生教授和向前进教授在学术方面取得的诸多研究成果,同时号召师生珍惜讲座机会,聆听前辈教诲,在讲座中有所感,有所学,有所悟。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侯渝生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英语课堂教学”主题讲座开场,他向同学们阐明了当前中国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境,并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有效应对和解决的办法。侯教授提出把中文对照教学从英语教学中分离,增加小组活动讨论,鼓励学生自我发现,自我探索,自我学习,增强英语学习兴趣,也为探索英语学科教学的创新发展路径提出了积极可行的建议。


向前进教授则以“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一位资深校友的学路历程”为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老师与未来老师间的对话。向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在那个年代求学的困难与艰辛,强调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并注重英语基础的夯实,提高学科素养,让英语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成果得到提升与突破。


在随后的师生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交流中师生对英语学习和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最后,刘敏院长对两位教授的倾囊相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赞扬了外国语学院首届校友间深厚的情谊。校友情系母校、母校关怀校友、母校与校友共同发展。台上,两位教授将毕生所学缓缓道来,台下,新一代的英语师范生们不忘初心,求知若渴,这是一种跨越五十年的使命,是过去与未来的碰撞,迸发出新生的火花,也昭示着求知进取,刻苦钻研的外院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专家简介:

侯渝生人民教育出版社和课程教材研究所新课程标准人教版英语新教材培训团特聘专家,广州大学校外教育硕士导师。从事英语教学、教研工作逾30年,曾辅导多名教师获全国、省、市英语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参加了多种英语教材的编写,出版有数篇学术专著并有30多篇教学改革论文在各级出版物上发表,参与了基础教育全国英语等级考试(SEAS)的理论研究和命题工作主编的《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新教学设计》专著被列为全国新课程培训的中学英语指定教程。

  向前进广东警官学院教授(二级),二级警监,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山大学兼职硕导,教育部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普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研究及教学资源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