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阳新布贴艺术魅力,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9

  为了进一步深化中外师生友谊,体验中华文化魅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11月8日下午,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满天星实践队与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了“阳新布贴——非遗”留学生中华文化体验项目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余松林,2023级留学生、满天星实践队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满天星实践队进行了团队和荣誉介绍。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阳新布贴的制作工艺视频。阳新布贴,俗称“粘花”,是湖北省阳新县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实用工艺美术品。布贴应用广泛,从孩童服装到婚嫁实用、妇女家用,以及蒲团、吊幡等,是艺术和实用相融合的乡土美术精品。2008年6月,阳新布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观看完视频,为了让留学生们印象更加深刻,满天星实践队员指导留学生同学动手体验制作阳新布贴的制作流程。


  留学生们在活动中沉浸式体验了阳新布贴技艺,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留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也为他们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更丰富多彩的体验。此外,阳新布贴艺术的传承和推广是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通过类似的活动,我们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布贴艺术,为其传承和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不断推进中外学生交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语言能力、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搭建了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学习、了解不同文化,进一步成长为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较强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通讯员:秦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