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语系教师赴鲁参加首届海外中国历史研究前沿论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11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海外中国学研究室、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外中国历史研究前沿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温州大学、青岛大学、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上,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新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海外中国学研究室负责人张德明先后致辞。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郭大松、山东大学教授郭震旦、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原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志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薛轶群、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本森分别以《借双眼晴看历史:外文资料与中国近代史研究》《作为方法的柯文:在学术前沿地带刷新中国史》《海外汉学研究史:一个亟待关注的学术话题》《中共海外支部研究刍议》《新世纪以来日本学界的晚清史研究述评》《欧美学界的中国抗战史研究》为题,围绕海外中国历史研究问题作了主旨鲜明的报告。

论坛分组讨论环节分为两组,分别由《东岳论丛》编辑部编审王戎、温州大学副研究员陈黄蕊、河海大学副教授刘贺青、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志鹏主持。在分论坛上,我院日语系青年教师颜龙龙以《他者之眼:日本汉冶萍公司史研究》为题,以湖北地方历史文化问题——汉冶萍公司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日本学界有关汉冶萍资料的馆藏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详细论述了日本学界有关汉冶萍问题的研究现状,以及中国学界在研究该问题时应该怎样使用这些文献成果等相关问题。在发表结束后,与会相关学者就颜龙龙老师所提及的外文资料使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高度评价了颜龙龙老师在汉冶萍研究领域取得的相关成果。

  近年来,我院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持续发力,并于2017年成功申报并获批教育部“英国研究中心”,同年10月我院刘敏老师以“文化因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研究”为题成功获批2017-2018年度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2019年10月,我院在学校支持下又成功获批“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其中包括国别与区域研究等三个学术方向。今后我院将继续以为政府提供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提升我校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合作交流的能力,以中、英、日、法语言文化教学与研究为载体,提升我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教育的质量。


(颜龙龙老师在分论坛作发言)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