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共促“三进”工作见成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作,促进“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成果共建共享,10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 “三进”工作专题推进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敏、副院长项军平、院长助理朱勇进、赵凯、日语系主任杨钢、法语系主任李娜,及各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刘敏院长主持。

  “三进”工作是高校外语类专业立德树人,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2022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双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担任副组长,院长助理负责,英语、商务英语、日语、法语、大学英语各系部主任担任成员的“三进”工作专班。刘敏对外国语学院自2022年开展“三进”工作以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外国语学院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和融合设计了“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内容,选用系列指定教材,分学科开展教师与课程培训,持续推进特色课程教学活动,在各类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取得了多项成果。

英语、商务英语、日语及法语专业负责人和担任“理解当代中国”课程的各位老师分享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使用情况以及在课程教学目标设定、教学环节实施等阶段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的典型做法。项军平强调,推进“三进”工作的关键是要扎实做好课程建设,培养学生跨文化思辨意识,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最后,刘敏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对外国语学院下一阶段“三进”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会议是外国语学院全面推进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的经验总结,有利于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三进”工作落地落实、见功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