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教育实习检查工作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307


为深入了解教育实习进展情况,加强对教育实习的过程监控与管理,外国语学院于202211月上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对各实习基地学校开展教育实习检查工作。

111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英语系主任朱勇进,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刘瑶瑶,综合英语教研室主任唐凤华前往黄石市第十六中学本科生实习基地,检查指导2019级师范类本科生教育实习工作,并看望慰问实习学生。

座谈会上,实习单位对湖北师范大学实习检查组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实习生分享了实习经历和学习收获,纷纷表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把握了课堂教学的基本流程,提升了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实习指导老师分别对实习生实习情况进行介绍,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实习生们在实习过程中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虚心踏实、勤学善学,认真备课、听课并积极参与到教学管理和教研活动中。


(二)十堰外国语学校实习检查情况   

2022117日晚上,十堰外国语学校教育实习检查工作线上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外国语学院综合技能教研室主任商志霞,十堰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唐荷平老师以及2019级在十堰外国语学校实习的全体实习生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由十堰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唐荷平老师致辞,对实习生进校以来的各项工作以及生活各方面进行了总结性发言。紧接着,王芃喆,李晶晶两位同学作为实习生代表对实习工作进行汇报。王芃喆同学从日常生活,课堂教学等方面,对其指导老师以及外国语学校的领导表示感谢;李晶晶同学从自身现实角度出发,讲述了进入课堂教学之后的成长与深刻感受。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从心存感激、拜师学艺、学会反思、做好实习总结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话,希望实习生各方面进行进行锻炼,取得满意的成果。 最后,唐荷平老师进行总结,对优秀实习生的评选提出要求,并对实习生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

(三)黄石三中实习检查情况

11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朱勇进学工办主任黄志军前往黄石三中指导检查学生实习工作,并召开教育实习座谈会。黄石三中副校长赵虎、教务科研处副主任高雄风、英语教研组组长张红燕,全体2019级实习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科研处主任罗威主持。

黄石三中作为湖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实习基地,承担着该校教学实习任务,为湖北师范大学实习生提供实习平台。今年共接收来自14个院系的41名实习生,他们已经在黄石三中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

赵校长首先向湖北师范大学领导一行介绍了实习生学习、生活安排及同学们实习表现,赵校长代表学校对湖北师范大学的领导老师表示欢迎,对实习生在三中工作期间务实求真,认真实践的精神给予表扬。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朱勇进表示,看到实习教师的工作、生活状态,倍感欣慰。他对黄石三中为实习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实习环境与锻炼机会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强调,实习教师要感恩学校给予锻炼成长的机会,珍惜指导老师能够放心交付课堂给予试错的平台。怀揣感恩的心态,克服困难环境,珍惜实习机会,认真学习思考,不断反思总结,为未来做一名优秀人民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黄石三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张红燕老师分享了她往届带的三个实习生的实习故事,发表了对此次双校合作组织的实习活动的看法与建议,并对全体实习生进行了肯定和鼓励。

随后,数统学院的实习老师黄雄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首先他代表湖北师范大学的全体实习生向在此次教育实习中,给予指导和照顾的所有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从师德养成、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三个方面分享了此次实习心得,表示实习生们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有所锻炼,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向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最后,黄石三中副校长赵虎作总结发言。他从多种角度肯定了实习教师在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就实习教师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湖北师范大学和黄石三中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出更高期许。

  1. 丹江口教育局实习检查情况

1111日星期五上午9:00,湖北师范大学联合丹江口市教育局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了2022年度实习生教育检查工作会议。

首先,由丹江口市大坝教育集团副校长苏江华为此次实习教育检查会议致辞,苏副校长首先高度赞扬了在丹江口市教育实习基地的实习生们,各位实习老师们工作期间认真尽责,得到了丹江口市教育实习基地老师们的高度赞扬。随后,青顺兴、许乃允、周洁和周瑾熠四位同学对自己的实习情况进行总结。

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做了讲话,首先他强调实习工作已经步入尾声,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其次,他要求实习生们要心存感激,在疫情反复不定的当下要珍惜学校给我们的实习机会。要明确目标,为将来胜任中学教师打下夯实的基础。同时,更要做好反思,做好实习总结和论文选题总结资源。



此次检查与交流,加深了湖北师范大学和实习基地学校之间的情谊,扎实推进教育实践课程的规范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