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师引领促成长,同课异构展风采” 十四中教育实习课例展示暨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317


为促进我校实践环节“双导师制”工作管理的规范化,确保“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取得实效,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119日上午,我院教师团队走进市级示范学校黄石市第十四中北区中学课堂,开展教育实习“双师引领、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教学研讨交流活动。黄石十四中副校长夏斌,十四中教务处、德育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出席活动,英语系主任朱勇进,综合英语教研室主任、驻十四中实习指导教师唐凤华,硕士生导师李前以及学院研究生代表和全体实习生参加了活动。



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观摩实习生示范课

观摩活动上,学院师范英语专业实习生万泽华、万青云和黄哲珏分别对八年级英语Unit5 Do you want to watch a game show? 阅读课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他们通过迪士尼动画中的经典人物Mickey Mouse引导学生学习直面困难精神。三位同学以不同的形式组织课堂,并独特融入思政元素,将中华服饰、美食、戏剧、神话传说等元素引入课堂教学,激励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使课堂实现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

英语专业实习生万泽华课例展示

实习指导教师唐凤华与实习生探讨课例教学设计


课程观摩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双方教师与实习生齐聚黄石十四中会议室开展了教学研讨交流。十四中实习指导教师充分肯定了“同课异构”活动取得的实效。英语系主任朱勇进高度赞扬了实习们的课堂教学,并鼓励实习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随后,硕士生导师李前及研究生代表从不同的侧面对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进行了评价,并对实习生提出了希望。三位实习生也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表示在实习中收获了许多教书育人的道理。最后,唐凤华指出,经过多轮“同课异构”活动打磨,实习生课程设计都呈现了良好的完备性和内在逻辑性,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中的融入巧、内容契合度高,展示手段多,育人效果实,真正做到了在教书中育人。


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现场

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现场

本次特色教研活动是我院“双导师制”实施中的具体实践,是深化教学改革进行的有益探索,不仅实现了指导教师多元化、指导时间随机化、指导内容多样化,能够为实习生的专业成长提供多方、及时以及更广泛的答疑帮助,也促进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紧密联动,对推进思政育人走深走实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