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旭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271


为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陈家旭教授20221029日应邀在21B602为我院师生做了以“语言研究新范式—认知语言学”为题的线下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南潮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丰国欣教授、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聆听本次讲座。

陈家旭教授首先讲解了研究范式的概念与定义,随后认知语言学的研究目标进行了界定,指出认知语言学的研究目标是揭示人类语言的共性、语言和认知之间的关系以及人类知识的奥秘。随后陈教授还重点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基础,包括索绪尔和布龙菲尔德的结构主义语言学,乔姆斯基的转换生成语法以及莱可夫、约翰逊的认知语言学。最后,陈教授重点强调了认知语言学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思路。

本次讲座兼具专业性、前瞻性和启发性。在场的师生讲座主题向陈教授提出疑问,陈教授进行了耐心且充分的回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家旭教授简介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至2021年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泰尔弗国际商学院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员,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和英汉对比研究,近年来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和国内其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6部。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市厅级课题多项。开设的本科生课程主要有综合英语、英语语言学概论等,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有认知语言学概论、英汉语对比研究、语言学理论与流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