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系组织教师参加“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教研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211


  20221028日星期五,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全体教师在线参加了由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组织的“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教研活动。

  此次虚拟教研室活动由《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总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立华教授负责,《法语演讲教程》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晓敏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叶剑如副教授和张洁讲师担任主讲。

  线上教研活动很好地体现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程强调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意图。教材在选编、课程安排等方面都体现出中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中国政治的独特优势以及当代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本次教研活动示范的单元是《法语演讲教程》的第四单元,La réforme et l’ouverture de la Chine.讲解章节有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课程叙述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壮举和取得的辉煌成果。经过这一次活动,老师们关于『向世界讲述中国』、『演讲术语库』等关键信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教研活动包含了教学示范和研讨交流。在教研交流的环节,主讲人悉心地回答了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各方互相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整个交流活动在团结、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会议结束时,主持人做出了激动人心的总结讲话。主持人认为,本次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之虚拟教研室活动是对我国目前二十大会议精神的最好学习和解释;为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希望以此推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改革;同时也明确阐释了后疫情时代外语教育的前进方向。

  此次教研活动让在线学习的全体法语教师受益非浅,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使用这套教材的目的及方法。也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参加教研活动,多多学习交流。据悉围绕“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教研活动今后还会继续持续。我们相信通过参加该项教研活动定能强化老师们的思想认识和教学水平,进而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