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组织教师参加“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教研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47

  1021日晚,日语系全体教师在线参加了由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组织的“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教研活动。

此次虚拟教研室活动由《理解当代中国.日语演讲教程》总主编天津外国语大学朱霄鹏教授主持,教材副主编天津外国语大学初相娟和赵冬茜两位老师担任主讲。

教研活动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朱霄鹏教授就暑假举行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培训期间就相关问题(如:教学内容难度、课时、教学方法、参考书等)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初相娟老师从教材编写者的角度,解读了教材的编写目的和使用方法;赵冬茜老师则以教材第五章为例,进行了教学示范,并对有关教学方法、教材、教学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讲解结束后,几位老师又与在线参会的日语专业教师进行研讨交流,解疑答惑。分别就使用该教材时的课时问题、用法问题、专业问题、考核问题等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教研活动的最后,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兼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总主编修刚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修刚教授重点阐明了此次虚拟教研室活动的意义,同时指出,本次理解当代中国教材之虚拟教研室活动是对我国目前二十大会议精神的最好学习和解释;为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希望以此推动全国高校日语教学改革;同时也明确阐释了后疫情时代日语教育的前进方向。

此次教研活动让在线学习的全体日语教师受益非浅,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使用这套教材的目的及方法。也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参加教研活动,多多学习交流。把在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去。积极引导日语专业学生掌握好“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真本领。

这次的活动是继925日第一期活动之后举办的第二期,据悉围绕“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教研活动今后还会继续持续。我们相信通过参加该项教研活动定能强化老师们的思想认识和教学水平,进而提升教学质量。(日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