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应邀做客我院“磁湖讲堂”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65

为进一步拓展我院师生研究视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我院和英国研究中心于20221023日开展了“磁湖学术活动日——磁湖讲堂”系列活动,作为活动第四场主讲嘉宾,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骑教授作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语言学路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丰国欣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沈骑教授的讲座首先聚焦语言与区域国别学,以学习外语的功用和价值、语言学研究的学科初心、语言学研究的社会价值为切入点,强调了区域国别学与外语人才培养之间的联系,认为外语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要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全球治理水平,提高国际话语权。而当前外语学科区域国别研究存在部分问题,主要表现在过于依赖资料编译,研究方法单一,数据证据不足,缺少理论和分析框架等。沈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子,建议年轻学者可以考虑从比较研究的路径出发,进行横向或纵向的比较研究。在讲座末尾,沈教授强调了语言规划及外语教育规划,回顾了中国发展与外语人才观的互动变迁历史,为年青学者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沈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在场师生受益颇丰。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理论性、前沿性和实践性兼备,在场的教师就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或是研究兴趣向沈教授提出了疑问,沈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且专业性的回答,本次系列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沈骑教授简介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担任Educational LinguisticsDe Gruyter)执行主编,Language PolicyJournal of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Development及《当代外语研究》《语言战略研究》《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等SSCICSSCI期刊编委,主编SSCI期刊中国专刊2期。主要从事语言安全与语言规划研究、语言政策与规划、社会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在Language Polic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ism and Bilingual Education、《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语言文字应用》等SSCIA&HCICSSCI检索的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在科睿唯安WOS“社会科学领域发表ESI高被引论文及热点论文1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报学术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转载。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语委重点项目等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