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展鹏教授受邀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97


为营造浓厚科研氛围,鼓励广大教师加强学术交流,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我院和英国研究中心于20221023日开展了“磁湖学术活动日——磁湖讲堂”系列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展鹏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欧洲一体化背景下的爱尔兰国家身份变迁”的第一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南潮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丰国欣教授、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展鹏教授在回顾了爱尔兰建国后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国家社会变化历程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爱尔兰加入欧共体后的欧洲化进程带来的国家身份问题,在国家形态、经济模式、社会治理、对外关系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尤其是爱尔兰加入欧共体,英国脱欧等关键节点的影响。王展鹏教授认为欧洲一体化对爱尔兰的国家身份产生了持久的影响,英国脱欧使爱尔兰的国家身份面临着关键的历史节点。王教授的讲座颇具前瞻性启发性,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兼具理论性与方法论指导意义,在场的教师就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或是研究兴趣向王教授提出了疑问,王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且充分的回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展鹏教授简介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英国研究中心主任;备案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洲学会理事、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英国蓝皮书》主编,《欧洲研究》《加拿大爱尔兰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或学术委员会成员。近年来,主要从事欧洲一体化和英国/爱尔兰问题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欧洲研究》《武汉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出版《跨国民主及其限度:欧盟制宪进程研究》《21世纪以来欧盟贸易政策的演变及其影响研究》《国家权力与世界市场:国际政治经济学》《关贸总协定法律及实务指南》等专著、编著、译著十余部,《现代大学英语听力》等英语教材十余册。主持中英关系、欧盟一体化、爱尔兰研究等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课题十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