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磁湖学术活动日 ——西塞山论坛暨博士论坛开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351


1020日下午,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磁湖学术活动日——西塞山论坛暨博士论坛”活动。本次论坛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与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等专业方向,邀请到我院10位年轻博士教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精彩的专场汇报。

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分会场由副院长南潮教授和英语系主任朱勇进副教授主持,英语系全体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在21B602共同聆听了本次汇报。朱勇进博士以慕课背景下中国大学生英语学习效能、英语成绩,自我调控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其博士毕业论文写作背景,主要框架及写作体会。董志浩博士的汇报围绕自我调节训练对英语专业学生阅读能力的影响,指出学生阅读能力概念的界定及影响因素,让我们了解到自我调节训练的作用。赵静博士以高校大学英语教师职业倦怠现象为主题,讲述了其选题的目的以及写作过程中如何细化到本研究的自变量和因变量的过程。王璐博士的汇报内容充实,逻辑缜密,使在场师生学习到混合式学习相关的理论价值及实际操作经验。







汉语国际教育与日语语言文学分会场由院长丰国欣教授和日语系主任杨钢老师主持,日语系全体老师和部分汉语国际教育、国别与区域方向研究生研究生在21B404参与了本次讲座。路炜博士以简帛文献的辞书学价值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简帛、辞书的概念,两者之间的联系和意义,简帛文献的辞书学价值,引发了我们对辞书典籍编撰者的崇敬之意,并从中了解到知识的跨学科跨领域。 王殊茵博士从明清白话小说中亲属称谓出发,详细说明了选择以《醒世姻缘传》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原因,并举例说明亲属称谓的变化,从中可看出学术研究的严谨性;证明语言并不是孤立存在,与社会背景等多种因素息息相关。颜龙龙博士以近代日本对汉冶萍的多元交涉研究为主题,向我们主要展示了通过查找各类文献,肃清了近代日本对汉冶萍的多元研究主题,报告图文并茂、讲解细致,让我们学习到了查找文献资料的完整性;资料整理的重要性。







法语语言文学分会场由法语系主任刘星驰老师主持,法语系全体老师及部分本科生在21B604参与了本次讲座。本会场讲座主要就观念史、中西交通史和文化研究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在刘星驰博士主持开场后,郑湄蒹博士首先发表了题为《20世纪上半叶启蒙思想狄德罗的唯物主义哲学在中国的接受》的报告。随后,刘星驰博士发表了题为《反自由与反启蒙——柏林看爱尔维修、卢梭、费希特、黑格尔、圣西门和迈斯特》的报告。最后万悦博士分享了题为《法语语境下中国传统文化形象研究》的报告。






参会师生都一致表示,此次学术报告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感受到了博士们严谨勤奋的治学精神,领会到了多读、多思、多查的学术思路,期待下一次论坛如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