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圣勤教授应邀为“磁湖讲堂”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99


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科研氛围我院和英国研究中心于20221023日开展了“磁湖学术活动日——磁湖讲堂”系列活动。活动第三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作了题为“从南非英语文学到南非研究——新文科背景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丰国欣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蔡圣勤教授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外语学科专业内涵为切入点,提问问题——为什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设置国别与区域研究?然后,蔡教授对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的内涵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国别与区域研究是依托外语对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的综合研究,属于跨学科专业,可以与国际政治、历史学、外国语言文学、国别与区域经济问题相联系。最后,蔡教授建议广大外语教师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实现从外语教师到国别与区域研究者的转型。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兼具理论性与方法论指导意义,在场的教师就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或是研究兴趣向蔡教授提出了疑问,蔡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且充分的回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蔡圣勤教授简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学博士,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财经类外语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委员会专家委员,兼任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武汉翻译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国家语委、教育部(语用司)国家语言与文字测试中心国家级测试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视域下20世纪南非英语小说研究14BWW075),主持国家重大课题子项目南部非洲英语文学史19ZDA296),国家级精品视频课《中国文化(英文)》(来华留学生课程)主持人及主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