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黄石、咸宁两地四校名师工作室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452



 2022721日上午,为深化高校与中小学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打造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实现高校名师工作室与基础教育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对接协作与深度交流,外国语学院在充分发挥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刘敏工作室“走出去”省内省外辐射示范作用的同时,将黄石、咸宁两地中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请进来”,于人文楼21B602圆满举办“黄石、咸宁两地四校名师工作室交流研讨会”,旨在促进黄石、咸宁两地英语教育教学相互交流和同步发展,加强各名师工作室之间的合作学习与智慧共享。



教务处处长胡艳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龙友元、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姚菁、英语系系主任朱勇进、刘敏名师工作室、胡智全名师工作室、宋溢青名师工作室、王晓莹名师工作室等参加本次交流研讨,会议由副院长龚波主持。

首先,龙友元代表外国语学院对前来交流研讨的专家老师们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刘敏名师工作室开展情况。胡艳军结合高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阐述了高校与基础教育对接的重要意义,同时作为刘敏名师工作室指导专家建议四校工作室团队深入共研共融构建成长共同体。姚菁聚焦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介绍了湖北师范大学深入推进校地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具体步骤与成果。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龙友元致欢迎辞


教务处处长胡艳军讲话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姚菁讲话


接下来,在龚波副院长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刘敏名师工作室基本情况之后,工作室主持人刘敏从五个方面详细分享了高校名师工作室建设及与中小学交流合作经验,从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解读、刘敏名师工作室与大、中、小学校际交流合作实践案例分享到工作室今后建设规划、重难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介绍,受到了在场全体老师的一致好评。

刘敏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敏分享工作室建设经验


研讨会的第三个部分是黄石十四中胡智全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和黄石中山小学宋溢青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进行建设经验分享。两个学校的名师团队从工作室取得的成绩入手,详细分享了工作室成立前、中、后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及如何攻坚克难、打造优秀团队的过程。


胡智全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王芳分享工作室建设经验

宋溢青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宋溢青分享工作室经验


研讨会的第四个部分是王晓莹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建设经验分享。首先,团队负责人王晓莹表达了对本次黄石之行的期待,随后介绍了团队成立之初的艰辛,但是靠着对英语教学的热情,她所带领的团队成员在教学、科研、团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接着,团队成员马甜老师分享了工作室“三个课堂”优秀国家案例;刘露老师介绍了赤壁市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成长联盟;游洋老师介绍了工作室常规月工作主题活动。

王晓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晓莹介绍工作室基本情况

王晓莹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马甜分享“三个课堂”优秀案例

王晓莹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刘露介绍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成长联盟


王晓莹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游洋介绍常规月工作主题活动


研讨会最后一个部分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名师工作室团队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向长期耕耘在教学工作一线的教师致以问候和赞扬。同时,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高校与地方中小学建立创新合作机制,“专家从高校走出去、名师从中小学一线请进来”的“高校+名师”协同合作机制的构建;二是做好云端教研、促进知行合一;三是建立共通互享平台,打造高校地方名师团队共同体。



四校名师工作室智慧分享,构建大中小学英语教师交流成长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