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科学科学规划办赵友元研究员受邀来外院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485


为提高外国语学院教师各级教育科学规划类课题申报能力,促进学院科研建设,618午,我院邀请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赵友元研究员,在翻译学研究中心21B604作高水平教育科学规划类课题申报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南潮教授主持。院长丰国欣和部分有项目申报意愿的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友元研究员首先对国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厅哲学社科和人文社科项目进行了宏观介绍。接着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和规划课题评审实践,运用详实的例子、通俗易懂的语言,就规划课题选题、申报书的撰写、立项后的过程管理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鲜明的观点和指导意见。

赵友元研究员指出选题要有时代价值,以问题为导向,还要具备创新意识。题目的设计要准确、规范、新颖。研究现状述评不能是文献的堆砌,要用提纲挈领的语言来简明扼要地概括,还有评述现有资料的研究不足。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法科学,研究对象、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要富有创新性。

整场讲座内容具体,讲解深入浅出。赵友元研究员还给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激发了在座老师的申报项目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