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外国语学院湖北名师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15




为提高师范生实践能力和知识素养,实践名师带名生的师范生培养机制,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427日晚7点在人文楼21B602举办了《如何成为有魅力的英语教师》主题讲座。讲座邀请黄石市中山教育集团黄石市中山小学校长湖北名师宋溢青为大家授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波英语系主任朱勇进文学与翻译教研室主任刘敏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刘瑶瑶、日语系主任杨钢以及“优师计划”学生代表、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师范生代表、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方向)、学科教学论(英语方向)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同时讲座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我校师范生现场直播。

活动伊始,由各位教师为在“修师德,践师行,铸师魂”征文活动中获奖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紧接着,副院长龚波致辞。龚院长为宋溢青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我院师范专业认证相关进展,以及新时期国家对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等具体要求,随后宣布本次主题讲座正式开始。宋溢青校长为大家带来主题讲座 ——《如何做有魅力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宋校长《放牛班的春天》电影的一个片段引入,引发了在场观众对如何做一名有魅力的教师的思考。随后就教师礼仪、本质核心、个性品质、基本素质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对师范生的成长提出建议教师服装搭配要得体大方;要以和缓的心态去解决在教学中如遇到问题;保持一定的幽默感可以使得师生之间联系更加紧密;语言表达和书写能力是师范生的基本功;教育理念也要从知识为本技能为本转变为育人为本。活动的最后,刘敏作为教师代表发表讲话。重申了为什么要做一名老师以及做好老师的重要性并对讲座做出了概括总结。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如何成为一名有魅力的教师?是每位师范生苦苦思索的问题。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一方面,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师范专业学生,不仅要有专业的科学知识和良好的个人素养,还应具备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促进师范生师德养成,提升其教育教学能力,为其未来成长为卓越教师夯实基础。通讯员:吴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