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350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自身修养,提高自身觉悟,增强党支部的先进性和战斗力,3月18日中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在科技大楼9106教室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前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会议。

一、会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理论是先导,思想是航标。开好组织生活会,先要提升党员思想自觉,打牢思想根基。为了让“组织生活会”走实,谈体会、讲收获,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一场场检视深刻、富有辣味的“政治点名”在外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展开。会前先以“教研室”为单位提前对会议精神进行讨论学习。广大党员谈学习体会思考深入、认识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做到了“面对面”“实打实”,达到了“触及灵魂”“红脸出汗”的效果。大家反映,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力,促使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历史自觉、锤炼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支部会议上,全体党员“说真话”、“摆问题”、“谈感受”,较真碰硬、红脸出汗,广大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从党的理论学习、支部日常管理、支部党员教师工作以及生活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展开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你在理论学习上系统学、透彻理解不够,学习中缺乏挤劲、钻劲、韧劲。”

“你在直接联系群众上,‘面对面’接触群众少,对群众的需求掌握得不及时、不全面。”

“支部活动的形式可以尝试更多样化,更接近日常生活,而不是仅仅坐在教室或是会议室里。”

“你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更多是理论上,而没有真正深入到课程本身,这不仅无法拓展党的思政理论基础,对英语专业课程教学也不利!”

…………

“听着其他同志的批评,我感到很惭愧,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一名党员表示。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坦诚而不失辣味的话语让一些党员满脸通红。

近三个小时的组织生活会中,34位党员教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洗清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广大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谈差距不足,敢说真话实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普遍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锻炼考验,经历了一次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实现组织生活会全覆盖

“做思想有深度、教学有温度、专业有新度、历史有厚度、知识有广度的党员教师。”组织生活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丰国欣同志,用自己入党多年的感悟和从教多年的经历与全体党员教师分享自己参加组织生活的体会与总结。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南湖同志,从研究生工作入手,总结发言:“新时代对高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校坚持以党建为龙头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