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教育创新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3500

湖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教育创新研究中心是2009年12月经批准正式成立的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心设有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三个研究室。理论语言学方向依托我校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要通过对西方语言学不同理论和流派进行宏观梳理,结合各自方向(如功能语言学、形式句法学、认知语言学、语用学等)进行微观研究,旨在理论上有所突破,英汉对比研究上有所创新。本研究方向旨在结合汉语实际,对外国语言学理论进行系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符合汉语研究的理论体系,推动外国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研究,提升外语教师理论学术水平,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和外语人才培养的档次和质量。应用语言学方向研究如何最佳利用现代语言学理论、现代外语学习理论等指导英语实际运用问题。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外语语言学习理论及应用、跨文化语用与英语教学研究、英汉翻译研究。研究旨在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和质量,克服英语教学费时低效现状,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最终实现外语教学从时间到效率的根本性转变,人才培养从专业需求到社会需求的根本性转变。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方向突出师范性,新课程教学改革背景下,以现代教育理念和现代外语教育技术为依托,走“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研究模式,强化教师导学作用,突出师范性的前提下,研究适合我校乃至我省英语教学(包括中学英语教学和高等外语教学)特点的英语教学方法、手段和中学英语教师培养模式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英语课堂教学(包括自主学习)的模式与评估标准、英语师资教育和培养研究、新课程改革中英语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研究。